挑對鍋具省錢、省瓦斯,環保救地球,顧健康!

TVBS新聞/2022/08/29


在家自煮成了近幾年的生活常態,不少人也因此練就一手好廚藝,在享受烹調樂趣的當下,可曾想過爐口上的鍋子是什麼材質?能用多久?遇熱會不會釋放出化學物質傷害人體?舊的鍋具可以回收嗎?這次我們將帶你一起檢視廚房中的鍋具,依照「環保」、「健康」、「經濟」三項指標來判斷鍋具是否符合現在及未來環保、健康及經濟價值趨勢。

不同鍋具製程各自為地球帶來有輕有重的傷害
從沒想過吧?家中廚房的鍋具竟會跟全球最夯的議題:抗暖化、節能減碳與飲食健康有很顯著且緊密的關係。經常使用的鍋具包含不沾鍋、不鏽鋼鍋、鑄鐵鍋或鐵鍋、琺瑯鑄鐵鍋、陶瓷土鍋、玻璃鍋,每一種材質的鍋具使用上各俱優缺點,然而在鍋具的製程以及使用原料也深深地影響大自然。其中像是以「鋁」作為原料的不沾鍋製程中,鋁這個泛用金屬已經被證實在提煉中除了高耗能外,還會排放全氟化碳(PFC)是除了CO2之外的7大溫室氣體之一。同時也因表面有化學塗層,廢棄後不利於回收。而沒有表面化學處理過的鐡鍋或鑄鐡鍋,主要原料是鐵是,它是熱導性佳的金屬且可回收,製程對地球相對較少傷害。


從這幾點判斷鍋具是否環保,烹煮食用也能更安全
就「環保」項目來說,舊鍋具可否回收且友善環境?會不會釋放有毒物質?是否為長年限耐用鍋具,不是一次性或壽命短效商品,可耐用超過10年?哪種材質的鍋子能跨爐台通用,沒有爐具類型及熱源的傳導效率使用的限制?這些要點是在選購鍋子時必須要思考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