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霧測試見真章!SGS證明316不一定抗腐耐酸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文成、劉宇軒/台北報導

台語俗諺的「春天後母心」正好驗證了最近天氣,高溫之後再陡降的氣溫,讓不少人還是把保溫瓶當成好朋友,隨時喝上一口溫熱開水去除寒意。不過,如何挑選優質的保溫瓶是門學問,尤其坊間有業者宣稱316不鏽鋼為醫療鋼,能抗腐蝕、耐酸鹼,就算裝了碳酸飲料或含鹽湯品都沒問題,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CNEWS匯流新聞網》取得一份SGS國際公正檢驗機構報告,針對市售多款304及316不鏽鋼保溫瓶,進行唯一檢測耐酸鹼的鹽霧測試,結果似乎揭露了業界不能說的秘密。

這項測試將6款市售304及316不鏽鋼保溫瓶,在實驗室中以相同條件,展開72小時的ph值6.5到7.2的鹽水噴霧測試,結果發現其中4款的316不鏽鋼保溫瓶當中,有1款生鏽面積最大,實際科學數字驗證,並非316不鏽鋼就一定能抗腐蝕、耐酸鹼。

以下表來說,分級數字越小,代表鹽霧測試後不鏽鋼表面腐蝕面積越小,不同品牌的保溫瓶不鏽鋼樣品經過長達72小時不間斷的鹽水噴霧試驗,最後發現各品牌其實都會出現不等的鏽蝕結果;更重要的是,打破坊間業者以編號迷思綁架消費者的說法,關鍵其實並非取決於材質。

▲SGS檢測報告,分級數字越高代表腐蝕面積越小。

台灣60年在地品牌客服部襄理許毓庭指出,不銹鋼保溫瓶是否抗腐蝕耐酸鹼,除了材質本身的特性,關鍵因素在於不銹鋼表面抛光及表面處理的工藝技術,表面處理越優質,越不會生銹越能抗腐蝕耐酸鹼。 針對市面上部分品牌不斷強調316不銹鋼等於醫療鋼較抗腐蝕耐酸鹼,這項檢測證實了316不銹鋼不一定比較抗腐蝕耐酸鹼,甚至還有業者將「鹽霧測試」寫成「鹽酸測試」,其實以SGS測試來說,鹽霧測試是唯一檢測耐酸鹼的方式,提醒大家別被這種似是而非的行銷用語誤導。 若以國家標準來看,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的食品容器規範,不鏽鋼300系列就有穩定不變質和不溶出重金屬的特性。而且不鏽鋼保溫瓶就算裝酸性飲品或是果汁類的飲料,只要別長時間裝盛,使用後清洗乾淨,其實並沒有使用上的疑慮。因此專家建議,不需要聽信坊間流傳的迷思,挑選特定編號316鋼材產品,才不會買貴被當成冤大頭。

>>牛頭牌炊具<< >>鋼鍋首選牛頭牌<< >>鍋具食安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