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編號挑選保溫瓶是錯的

報導來源:中時電子報

隨著天氣逐漸轉涼,加上環保意識當道,許多民眾都有隨身攜帶保溫瓶的習慣,早上盛裝現煮咖啡、下午拿來泡茶提神,無非是寒冷冬日的暖心夥伴!然而市售保溫瓶百百款,到底該如何篩選?重點須放在品牌、外形、容量、保溫效果?還是被廣告洗腦的不銹鋼編號?


316保溫效果一定比較好嗎?


304、316耐酸鹼那個好?

近來坊間有傳聞316系列不銹鋼保溫瓶比起其他鋼材,保溫度佳且更耐酸鹼,究竟這樣的說法只是廣告效果還是真有其事?報導中將揭開不銹鋼保溫瓶的神秘面紗,讓消費者能為自己以及家人的健康把關。


SGS檢測只有「鹽霧測試」沒有「鹽酸測試」

316、304耐酸鹼完全剖析
在使用保溫瓶時最常提到的疑問便是它的耐酸鹼能力,很多人認為保溫瓶內不宜裝入含有酸性或鹼性的飲料,否則容易造成保溫瓶不銹鋼內壁腐蝕?為了迎合消費者的心理,某些業者不僅沒有出面澄清這樣的錯誤觀念,反而進一步以「鹽酸測試」謊騙消費者316不銹鋼耐酸鹼、抗腐蝕!

為了求證這樣的說法,特別請到台灣60年不銹鋼專家為大家找出真相!專家表示,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的公告,接觸食物的不銹鋼容器,只要為300系列,就有穩定不變質和不溶出重金屬的特性,若非高濃度的強酸,否則不可能導致其遭受酸蝕。而某些業者主張的「鹽酸測試」,專家也特別提醒大家這是不存在的,SGS檢測中用來測試金屬抗腐蝕作用的稱為「鹽霧測試」,採用中性鹽水噴霧測試,並非業者口中的鹽酸溶液測試,兩者間的差距甚大。擁有60年經驗的不銹鋼專家也拿出SGS實測證據,同時將316及304不銹鋼碗經過72小時的鹽霧測試,結果顯示316材料生銹面積竟遠大於304材料,影響不銹鋼耐酸鹼的程度,除了材質差異,不銹鋼表面處理的優劣更是關鍵因素,消費者選購商品必須具備客觀正確的商品知識,不被過度誇大廣告欺騙!圖示(SGS 7小時鹽霧測試報告)最好的級數是10級。


經過72小時的鹽霧測試。圖左316不銹鋼碗0.5<316材料腐蝕面積率≦1.0(分級數字為6);圖右304不銹鋼碗00.02<304材料腐蝕面積率≦0.05(分級數字為9.5)。


316及304不銹鋼碗經過72小時的鹽霧測試,結果顯示316材料生銹面積竟遠大於304材料。

保溫關鍵不在編號
你應該知道的挑選常識

此外,針對316材料保溫效能比起其他鋼材更良好的說法,也以實證帶大家看清真相!試試在相同環境及條件下,316的保溫效果是否比304更為出色?結果顯示316不銹鋼保溫瓶的保溫效果與304相當接近,並無明顯之差異。專家提醒大家316材料對真空保溫效能沒有意義,良好的高真空保溫生產技術才是關鍵,歐美日各大知名保溫廠牌,都沒標榜316材質,而是著重於高真空保溫科技,故消費者在挑選保溫瓶時,不要盲目的只看編號,主要看其保溫效果。


保溫6小時的實測報告。結果顯示316不銹鋼保溫瓶的保溫效果與304相當接近,並無明顯之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