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餐具中的恐怖分子!

當家中小寶寶開始食用副食品,父母們便會開始尋找適合的兒童餐具。市面上許多和寶寶外型一樣討喜可愛的兒童餐具,總會讓父母們忍不住掏錢買下,特別是花色繽紛又耐摔的美耐皿餐具。


但是,你瞭解美耐皿餐具藏著什麽危險嗎?


美耐皿,是使用三聚氰胺—甲醛樹脂製成的塑膠產品,在塑膠分類中為7號。劣質美耐皿餐具盛裝溫度高於30℃食物時,便開始溶出三聚氰胺;如果餐具表面有刮痕、裂縫等弱點,更容易讓三聚氰胺釋出到食物當中。長期食入美耐皿餐具釋出之三聚氰胺,容易在人體尿道、腎臟中形成結石,有礙健康。


而且美耐皿的原色為白色,市面上五顏六色的美耐皿餐具,是加入了化學色料、印刷油墨,或塑膠轉印膜。這些後加工程序,會在盛裝熱食時釋放出什麽物質,也是我們所難預料的。


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黃瑽寧醫師的文章 【扼殺寶寶腦的三大殺手】中,也曾提到,國外已有研究發現,媽媽懷孕時吃進太多的塑化劑—雙酚A(BPA),孩子(兒子)七歲時衝動行為比較高,愈容易有焦慮、憂鬱的問題。另有研究證實,孩子出生後繼續暴露在塑化劑的環境中,不只衝動行為、過動或憂慮,不管內在、外在行為的異常比例都比一般人高。


而生活周遭的塑膠製品,包括在盛裝飾熱食熱湯的塑膠袋、塑膠容器、喝飲料用的吸管、電影院裝汽水的卡通造型塑膠瓶等等,讓小孩愛不釋手。這些塑化劑都是造成孩子過敏和衝動行為的凶手之一。


資料來源:親子天下 Baby


除了美耐皿,還有哪些適合兒童的餐具材質?


陶瓷,玻璃和不銹鋼餐具,是醫師們較推崇的材質,但是玻璃和陶瓷偏重易碎的特性,對於仍在學習手眼協調的寶寶並不是良好的選擇。相較之下,質輕耐用,又耐酸鹼也無塗層的不銹鋼餐具,對於寶寶是最優良的餐具材質。


但是這幾年不銹鋼的相關爭議層出不窮,該怎樣挑選適合的不銹鋼材質讓寶寶使用呢?


根據『中華民國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只要在溶液檢測中不溶出鉛、鎘、銻...... 等重金屬,就算是安全的食品容器。


市面上常見强調316不銹鋼為醫療等級,但事實上,編號316的鋼材多用於化學、海邊等易腐蝕環境、船舶裝配和建材 ,因此選擇做工良好的304餐具即可,不需要花大錢購買號稱醫療級的316產品。


而不銹鋼材質的餐具並非完全不會生銹,所以一旦發現使用已久的產品有生銹情況,也請親愛的家長們要毫不猶豫的更換產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