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銹鋼316之亂?民眾要怎麼挑才不會被騙

報導來源:蘋果日報

【特企】就像葡式蛋塔、髒髒包…的一窩蜂現象,最近316不銹鋼,又掀起一波熱潮。有人踢爆號稱316的不銹鋼商品根本不夠格,居然高價販售很無良;有人說316並不是更高級的不銹鋼…眾說紛紜。這讓我們不禁好奇:「當美國、日本都以304為家用不銹鋼主流,為何在台灣會出現316之亂?」


麥擱亂啊!
316「不等於、不等於、不等於」醫療級不銹鋼
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將市面上許多「號稱316」的不銹鋼製品,委託專業機構透過光譜儀分析,結果發現,多家廠牌標榜316,其實成分含量不足,包括聽起來很厲害的「醫療級不銹鋼」,都只是另一種廣告用語。

真正的醫療級不銹鋼(例如手術刀)大多採用400系不銹鋼,而家用製品,多採用3系列,美、日規格SUS-304,最適合製造烹調鍋具、食品容器和餐具等。

不肖廠商運用廣告標榜「醫療級」,用意當然是「利潤更高」,要破解天花亂墜胡言亂語,最好的辦法就是「做實驗,看真憑實據!」

用科學精神,做2個實驗,讓證據說話
不銹鋼高溫烹調測試、72小時鹽霧測試

實驗結果很真實、也很殘忍,我們發現:大多數號稱316不銹鋼製品,根本禁不起檢驗。

【實驗1:高溫烹調測試】
高溫同步測試實驗中,顯然316更焦更黑!其實,鋼鍋是否耐高溫、好清洗,與編號無關,不銹鋼鍋的厚薄程度及真材實料,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實驗2:SGS鹽霧測試】
不銹鋼專家特別提醒:SGS只有一個鹽霧測試,有些廠商不知有意還是無心,竟將「鹽霧」寫成「鹽酸」,差一字差很多,企圖誤導消費者,實在很惡質。

將產品置入鹽水噴霧試驗機72小時,316腐蝕面積在0.50∼1.00之間,304在0.02~0.05之間;相較之下,304腐蝕面積更小、更能抗銹抗腐蝕。

內行人都知道,鋼材耐腐蝕程度,除了編號之外,鋼材表面處理的優劣更是重中之重;而且,不銹鋼並非完全不生銹,只是比較不會生銹,消費者務必找到值得信賴的品牌,廣告打越大講的越好聽的,越要仔細小心。


步驟1、2、3
優質不銹鋼,GET!

1.重重的!鋼材厚實,高保溫高儲熱
鋼材厚實不易黑鍋,滿足國人煎、炒、炸的需求,小火也可以保持高溫,少油煙、省瓦斯、縮短烹調時間。

2.細細的!拋光細緻,易清洗不卡垢
抛光不優、紋路太深不要買,粗糙的表面容易沾粘卡垢,焦黑後更難清洗。溫馨提醒:不銹鋼鍋趁熱更好洗喔!

3.正派品牌!要提供售後服務
上網查詢品牌傳承、是否提供售後服務…等,真正經過「時間」考驗的品牌,才夠優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