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S檢測報告滿天飛!驗對了嗎?

幾年前台灣連續幾波的食安議題爆發後,政府與消費者開始重視食品與器具問題,也自那時起每個攤商、店家、品牌、通路,紛紛貼起SGS檢測報告期待得到消費者的信任。
消費者意識抬頭對愛惜羽毛的品牌反而是好的消息,但過與不及都生亂象,該驗的不驗不該驗的變成銷售話術,所以我們將法規的條文深入淺出整理出來,讓牛頭好友共同有個基本常識,建立正確的消費者自保意識。
國家針對食品容器有一個CNS標準就是--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請參考圖表
所以該如何看待檢測報告是否正確呢? 圖表資料如果太多,那就跳到底下幫您整理重點:
●金屬器具除了銅之外,不論妳家愛用的是不銹鋼/鋁/鐵/玻璃/陶瓷/琺瑯等材質,都不可驗出鉛/銻/鎘超標,而銅製品必須表面處理隔絕銅直接接觸食物。
● 所有塑膠製品針對鉛/鎘,還要驗8種塑化劑,不得超標。
● 不沾鍋(不論基材為鋁、鐵、不銹鋼),因為有金屬又有塑料,所以鉛/鎘跟8種塑化劑均不得超標。
● 因為鉛/鎘/銻這幾個化學元素會有過量中毒的問題,所以訂出容許值,但在大自然中沒有辦法零檢出。
●針對8種塑化劑是因為已經科學證實“環境荷爾蒙”對幼童與孕婦有很大的殺傷力。
現在市場上有些品牌的SGS檢測似乎搞錯重點:
●不銹鋼製品去驗編號(例:304/316...),除了驗316標榜醫療鋼是誇大之外,其實國家並沒有任何規定不銹鋼該用那些型號,不銹鋼只要驗鉛跟銻兩種元素,特別強調316不銹鋼有多神奇就是一種廣告誇大行銷手法。
●消費者愛用的不沾鍋,不論是那種化學塗層的不沾塗料除了驗鉛與銻之外,鮮少再驗鎘及8種塑化劑的容許值,因為任何不沾鍋屬於塑料製品同等規範,放心我們牛頭牌都是全驗的!
●還有些品牌不沾鍋標榜無毒是驗PFOA(全氟辛酸)FREE,但PFOA是製程中的產物,成品中是不含的,且PFOA早就已經停用。
● 廠商或通路會將商品拿去檢驗機構測試的一定是會過關的商品,但真正重要的是品牌業者自主料源管理,因為政府機構只能有檢舉才抽查,沒有人力去大規模檢測,俗話說一分錢一分貨是真有道理的。那些標榜歐美日進口但單價卻出奇低的商品,消費者還是該理性一點。
●其他先進國家都各自有不同的檢測標準,例歐盟針對鋁鍋還要驗鋁的溶出標準值,不銹鋼也要驗鉻與鎳的溶出標準值,不過我們CNS目前沒有訂定出來。
以上簡單整理出如何看懂商品檢測資料提供給牛頭好友。
希望法規更完備/國家檢測更有力/台灣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