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炸鍋恐更傷肺?!

紅極一時的氣炸鍋,堪稱能變化出各式美味料理,但就我們專家看來其實就是 高溫烤箱的多功能版,只不過改個商品命名而已,前幾年有個調查指出,氣炸鍋還是票選出買過最後悔的家電第一名呢~而且經研究顯示,氣炸鍋在沒有抽油煙機的密閉空間下使用,油煙濃度比起使用炒菜鍋竟暴增了1525倍!這議題很值得注重健康的您細細探討。

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衛生學系,張振平副教授更指出,因為我們一般使用炒菜鍋沒有那麼多動力,氣炸鍋是運用高旋風的方式將油煙浮起來帶出機身外,就在同樣開啟抽油煙機下方烹煮,顯示氣炸鍋油煙濃度就高出一般炒菜鍋13.15倍的粒數濃度,如果是小資民眾在套房沒有抽油煙機可使用,油煙濃度更暴增到1525倍!易吸入肺部的深處,甚至導致沉積,這對呼吸道的影響甚大,不容小覷。

那應該怎麼改善?

1)在密閉空間不建議使用氣炸鍋

2)油煙烹調除保持空氣流通,並使用抽油煙機

3)使用不易產生油煙的『電鍋料理』

說實在,現階段對抗室外嚴重空汙的已經不容易,民眾千萬別再自行製造「室內空汙」,鼓勵除了多加使用空氣清淨機外,淨化空氣外,走到戶外還是要配戴口罩,並且多加善用公共電動車,大眾運輸工具,更有利於減少燃料排放,讓生活越簡單越自在,再次推薦使用隨時可監控空氣品質的EdiGreen 空氣盒子APP,多一層防護,多一分安心。

■推薦軟件:

EdiGreen 空氣盒子

■參考報導:

「氣炸鍋」用錯會傷肺,油煙濃度暴增1525倍!專家教你正確用-健康2.0

油煙暴增1525倍! 氣炸鍋煎香腸恐更傷肺-民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