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306,不銹鋼在”炒”什麼?【2】

報導來源:蘋果日報

隨著食安、健康越來越受到關注,304、316不銹鋼到底有甚麼差別?有品牌號稱「316=醫療級不銹鋼」?!甚至謊稱「用鹽酸測試」矇騙消費者。花俏的廣告語言是否代表真相?是所有消費者所關心的;畢竟,不銹鋼品質的優劣,攸關家人的食用安全,千萬馬虎不得。
這一次,我們邀請專家、透過成份分析、產品實驗、如何挑選不銹鋼鍋具,深入不銹鋼的世界,帶你一探究竟!

撕開廣告的美麗糖衣
316「不等於、不等於、不等於」醫療級不銹鋼
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醫療級不銹鋼」感覺上好像比較高級,對不肖廠商來說,標榜「醫療級」的目的,當然是「可以賣比較貴、賺比較多」;可是,消費者花了大錢,買到品質不佳的產品,豈不是成了不折不扣的冤大頭?
事實上,醫療級不銹鋼(例如手術刀)大多採用400系不銹鋼,而家用製品,多採用3系列,並加入「鎳」提升延展性、可塑性、可焊性和韌性,適合拉伸加工,且更具不銹性和抗酸鹼腐蝕,美、日規格SUS-304,最適合製造烹調鍋具、食品容器、醫療容器和餐具等。
由此可見,部分不肖廠商標榜316等於醫療級不銹鋼,完全是一種誇大的廣告手法,實在非常不可取!

真相追追追 3個實驗1個真理
不銹鋼保溫測試、高溫烹調測試、72小時鹽霧測試

收集市面304、316保溫杯、不銹鋼鍋,進行三項實驗測試,看了嚇一跳、以為開玩笑,原來「不是編號越高、品質越好」!怎麼會這樣?這不是開玩笑,讓我們用實驗證明給你看!

實驗1:保溫測試
3小時同步保溫測試,304及316保溫效果差異不大,不是編號越高保溫效果越好。

實驗2:高溫烹調測試
高溫同步測試實驗中,顯然316鋼鍋更焦更黑!其實,鋼鍋是否耐高溫、好清洗,與編號無關,不銹鋼鍋的厚薄程度及真材實料,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實驗3:SGS鹽霧測試
置入鹽水噴霧試驗機72小時,316腐蝕面積在0.50∼1.00之間,304在0.02~0.05之間;相較之下,304腐蝕面積更小、更能抗銹抗腐蝕!
60年經驗、不銹鋼專家指出:SGS只有一個鹽霧測試,有些廠商將「鹽霧」寫成「鹽酸」,差一字差很多;但實際通過SGS鹽霧測試,您會發現304耐酸鹼測試比316更優,主要因為鋼材的耐腐蝕程度,肇因除了編號之外,鋼材表面處理的優劣更是重中之重。
由此可知,316不銹鋼也不完全是耐酸鹼的保障,這又是誇大的廣告手法!不銹鋼並非完全不生銹,只是比較不會生銹;另外,購買鍋具時,指定值得信賴的品牌,實在非常重要!免得聽廣告一支嘴胡纍纍,給人騙騙去!」

第一次買不銹鋼鍋具就上手
掌握3個YES

YES!鋼材厚實,高保溫高儲熱
鋼材厚實不易黑鍋,滿足國人煎、炒、炸的需求,小火也可以保持高溫,少油煙、省瓦斯、縮短烹調時間。

YES!拋光細緻,易清洗不卡垢
抛光不優、紋路太深不要買,粗糙的表面容易沾粘卡垢,焦黑後更難清洗。溫馨提醒:不銹鋼鍋趁熱更好洗喔!

YES!選擇優質品牌,提供售後服務
上網查詢品牌傳承、是否提供售後服務…等,真正經過「時間」考驗的品牌,才夠優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