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306,不銹鋼在”炒”什麼?【1】

報導來源:蘋果日報

走進百貨公司、百元商店、街邊店,甚至菜市場、路邊攤,滿街都是不銹鋼,品質良莠不齊,有些號稱醫療鋼,手術刀等級,價差高低差了數倍之多,消費者該怎麼選擇,才不致花了錢又當冤大頭?
今天的消費生活專文將揭開不銹鋼的神秘面紗,讓您知道未來怎麼挑、怎麼選才不會被矇蔽,為自己以及家人的健康把關。


解密!316不等於醫療鋼
「不銹鋼編號」代表鐵跟其他金屬混合的比例,是一種金屬代號,304、316都屬於300系列不銹鋼,鉻含量達18%(遠高於不銹鋼達標門檻11.5%)、鎳含量8-10%,防銹抗腐蝕能力均屬上乘,最適合用於烹調鍋具、食品容器、醫療容器和餐具等。

但編號316不銹鋼必須多添加『2%鉬Mo』,但其實鉬在烹調方面並不具意義,某些廠商稱316為「醫療級不銹鋼」,更是誇大不實!

事實上醫療用的手術刀大多採用420不鏽鋼,因為400系的不鏽鋼不含鎳,可以避免人體產生過敏反應,其高硬度的特性,也適合用來製作刀具。由此可見,廠家標榜316不鏽鋼等同於「醫療級」,只是一種誇大的行銷手法。


事實勝於雄辯,做實驗看真相!
驚人發現!編號跟烹調效果、品質優劣竟然沒關係!


小編特別走訪台灣第一家有60年不銹鋼製鍋經驗的業者,該品牌表示:「說半天專業術語,不如做實驗給你看!」

在攝影機、溫度計、碼表的見證下,我們用304、316的保溫杯、空鍋做了比較測試:

3小時保溫測試:304及316保溫效果差異不大,不是編號高保溫效果越好。


同時間高溫烹調實證:316鋼鍋焦黑程度更可怕,不銹鋼鍋耐不耐高溫,好不好洗與“鋼材編號“無關,與厚薄有關。

選鋼鍋不用選編號
NG不銹鋼鍋具不要買


NG 1 太輕太薄 不要買
國人普遍使用瓦斯爐,喜歡大火煎炒,太薄的鍋具耐不住火,容易起油煙及焦黑,一開火就黑鍋了,有毒物質也迅速形成。

NG 2 鍋面粗糙 不要買
表面粗糙、紋路太深容易沾粘及卡垢,焦黑後更難清洗。

NG 3 需要養鍋 不要買
廠商為降低成本而縮減工序,反而要消費者養鍋,這是不負責任的作法。

NG 4 鍋耳不牢 不要買
烹調時一不小心就容易發生燙傷意外,購買時請留意鍋耳、鍋把,搖晃不牢靠或設計不良不要買。




買鍋停看聽

1選擇鋼材厚實,高保溫高儲熱
鋼材厚實不黑鍋,滿足煎、炒、炸,並可以在小火的情況下保持高溫,減少油煙並縮短烹調時間。

2認品牌
61年歷史的牛頭牌鍋具業者表示:「看起來差不多、實際上差很多啦!消費者一定要選擇信用好、經過時間考驗的優質品牌,重承諾不會騙你。」

3售後服務
貨真價實的不銹鋼好鍋,應提供售後服務,讓你從媳婦用到變成婆婆都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