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醫療鋼不銹鋼編號大解密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買鍋前停看聽

不銹鋼鍋具,安全耐用,適用煎、煮、炸、滷等各種烹調方式,已成為家家戶戶必備且使用度最高的鍋具之一!但很多人卻不知道,不銹鋼有200、300和400系列之分,在選購鍋具時,該怎麼挑選恰當的級別呢?不同編號的又有什麼差別?不要再被廣告術語牽著走,透過專家及實證告訴你如何聰明選鍋、用鍋,照顧家人健康!

316比較好?別被廣告術語牽著走

316不銹鋼近幾年來突然崛起,甚至有了「316=醫療鋼」的傳聞,讓消費者趨之若鶩,也讓商品價格跟著水漲船高!小心這一切只是廣告噱頭,鍋具品質安全和健康息息相關,劣質不銹鋼鍋,很有可能使用沒多久就銹跡斑斑、變形,甚至炒出來的菜還帶有怪味,千萬別拿食品安全開玩笑,對於不銹鋼你必須要有更深層認識。

不銹鋼是由多種金屬元素組成的合金,其中最重要的成分「鉻」,它會於表面形成一層氧化鉻保護膜,達到防銹效果,市面上最常見的不銹鋼編號304和316,兩者鉻含量皆高達18%,堅固耐用,且鎳成份較高,抗腐蝕性好,是品質及穩定性較好的材質,最適合用來烹煮;而4開頭系列抗腐蝕相對較差,不建議拿來放上火爐烹煮;202、205不銹鋼則因為含錳量高,常被用來做為工業用途。那304和316之間又有哪些差別呢?差別在於316比304不銹鋼多含有微量的鉬元素,316的鉻含量比304少一點,鎳含量比304多一些(圖一),但這些編號些微的差距,對烹調來說不具任何意義;再者,目前用於醫療用的手術刀多採420,因其不含鎳可以避免肌膚過敏,加上硬度較高,才算得上是真的「醫療級不銹鋼」。某些廠商將316與醫療鋼畫上等號,無非是誇大不實的宣傳噱頭罷了!

真心不騙 從實驗中看清真相

許多廠家標榜316不銹鋼比較好,為了證實這項傳聞是迷失,特別走訪台灣有60年不銹鋼製鍋經驗的業者,請他們藉由實驗中見證傳聞的真實性!針對消費者使用鋼鍋最在意的問題進行實證:316不銹鋼傳熱均勻不黑鍋且更好清洗?我們透過簡單的油煎測試,即可快速明瞭的看清真相。

實驗1:不銹鋼鍋是否焦黑,跟編號有關?

測試方式:316材質不銹鋼鍋及304的不銹鋼鍋,同時以中小火直接進行無油煎鷄腿的測試;兩面煎熟鷄腿後,觀察鍋身鍋外變色狀況。

測試結果:經由測試結果顯示,316鋼鍋焦黑程度更快更可怕!因此建議消費者要挑選一口好鍋,不應該以不銹鋼編號來選擇,而是依鍋具厚度、專業製造以及完善的售後服務來考量,真正合用才是最好的選擇。

實驗2:316不銹鋼=好清洗?

測試方式:先使316及304的不銹鋼鍋有沾黏的狀況,再分別於熱鍋及冷鍋時做清洗動作(菜瓜布+鍋淨+寶麗磁)。

測試結果:經由測試結果得知,即使是316不銹鋼,若表面拋光粗糙,焦黑後就會更難清洗,不銹鋼鍋趁熱洗才是最好的方式。因此,不銹鋼鍋是否好清洗,無關不銹鋼編號,而在於正確的清洗方式。

選鋼鍋不用選編號 教你挑選鍋具不踩雷

從簡單的實驗可以明白到不銹鋼編號跟烹調效果、品質優劣是沒有關係,現在進一步教導大家而如何挑選一只好鍋!專家建議,除了要挑有信譽的商家外,還可以從標示、SGS檢驗證明去作判斷,使用上相對有保障;此外,還可遵循「4不原則」,這些原則適用於全球任何一個不銹鋼品牌,多一個動作把關,就能減少一份食安危害,保障自己的「飲食」健康。

1. 太輕太薄不要買:國人喜歡大火煎燒,太薄的鍋具耐不住火,容易起油煙及焦黑,一開火就黑鍋了。

2.表面太粗糙的不要買:表面粗糙、紋路太深容易沾粘及卡垢,焦黑後更難清洗。

3.要養鍋的不要買:廠商為降低成本而縮減工序,反而要消費者養鍋,這是不負責任及不夠專業的作法。

4.鍋耳不牢不要買:鍋耳、鍋把搖晃不牢靠或設計不良不要買,以免烹調時一不小心容易發生燙傷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