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一定比較好嗎?揭開不鏽鋼鍋具的真相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現代人健康環保意識抬頭,相對其他金屬和玻璃、陶瓷等材質,不鏽鋼具有健康、衛生、耐用、穩定、使用壽命長等特性,同時也是環保材質,友善地球,因此廣受消費者的喜愛。



但是,不鏽鋼型號那麼多種,究竟應該如何選擇呢? 許多民眾被誇大不實的廣告誤導, 316型號一定比304更好,甚至還賦予316不鏽鋼「醫療鋼」的封號。事實上,醫療用的手術刀大多採用420不鏽鋼,因為400系的不鏽鋼不含鎳,可以避免人體產生過敏反應,其高硬度的特性,也適合用來製作刀具。由此可見,廠家標榜316不鏽鋼等同於「醫療級」,只是一種誇大的行銷手法。

不鏽鋼型號怎麼分?316原來是這樣用

想要正確選擇適合的不鏽鋼型號,就要先了解不鏽鋼型號的分類標準。不鏽鋼依照組成元素,分為200系、300系、400系,無論是歐盟、美日或台灣,其實對食品容器不分材質都有一個嚴格的溶出測試標準,就是在95度高溫、0.5%檸檬酸的測試條件中,不可驗出鉛、鎘、砷等三種有毒物質,因此,無論是哪種型號的不鏽鋼,都不可能驗出上述有毒物質,安全健康有保障。

不同型號的不鏽鋼,用途也不同。到底316不鏽鋼最常用在什麼地方呢?答案是,在高氯環境中使用,例如船舶工業、食品工業輸送管、化學原料廠等,在這類高腐蝕的環境中,必須是純度足的316才能適用。目前市售標榜316不鏽鋼的家庭用品,經實際檢驗,純度都是不足的。

316比較好?別被廣告術語牽著走

而在挑選廚房用品時,不鏽鋼也有一些先天性材料缺點,例如:要用油才不沾鍋(物理性不沾鍋)、容易焦黑、焦黑不易清洗、重量較重等問題,不管使用哪種型號的不鏽鋼,都會遇到相同的問題。許多廠家標榜316不鏽鋼比較好,消費者可從這幾點來判斷:316不鏽鋼是否不用油就能不沾鍋?是否比較不容易黑鍋?是否比較容易清洗?保溫瓶的保溫效果是否更好?一旦消費者經過理性思考,就能跳脫迷思,講究品質,不拘泥於型號。


5不原則 教你挑選鍋具不踩雷

訪問深耕不鏽鋼市場多年的60年不鏽鋼專家牛頭牌建議民眾,在挑選不鏽鋼鍋具時可根據以下「5不原則」來判斷,這些原則適用於全球任何一個不鏽鋼品牌。

1.不必刻意選擇不鏽鋼型號,因為只要經過檢驗的不鏽鋼,其安全性都比其他材質相對安全許多。

2.不要選太輕、太薄的材質,因為一開火,太薄的材料一下子就焦黑了。

3.不要選表面太粗糙的鍋具,這表示廠商表面處理工序太差,一旦鍋子焦黑會更難清洗。

4.不要買需要養鍋的鍋具,無論是要用洗米水、醋清洗,或是要用油養鍋,這都表示廠商生產鍋具時,沒有洗淨工業用油。

5.不要買鍋耳不牢、手握配重不順的鍋具,萬一燙傷或把手扭傷,得不償失,這也是低檔商品常會發生的狀況。

至於什麼樣的鍋具才是真的優質耐用?就要看:1.鋼材表面研磨技術2.鋼板的厚度3.傳熱與儲熱的均勻度4.人體功學的手把配重設計等5.商品使用的功能性設計等……,不要被不鏽鋼型號和廣告術語牽著走,讓鋼鍋首選品牌—牛頭牌告訴你真相,為你守護全家人的幸福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