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鍋看編號只是迷思

2017年05月05日 00:01  邱玉珍

幾年前,民眾到百貨公司挑選鋼鍋,隨身會帶一塊小磁鐵,測試市售不銹鋼鍋純不純,隨著時代進步,民眾已逐漸了解到以磁鐵測試是完全錯誤的觀念和做法;因此,現在到賣場大家挑選不銹鋼鍋會以「編號」為標準,但多數人以為編號愈大愈好,有數10年經驗的鍋具達人許毓庭表示:「挑鍋看編號只是迷思,正確挑選好鍋才是重點。」

這幾年,愈來愈多人選擇在家開伙、自己動手做料理;買好鍋具送媽媽、老婆,是每年母親節百貨公司熱賣商品。在60年不銹鋼鍋品牌從事客戶服務的許毓庭,常被親朋好友問:「聽說現在不銹鋼等級愈來愈高,有所謂醫療級不銹鋼?聽了好吸引人,用這種不銹鋼炒菜會比較健康嗎?」

每次聽到這樣的詢問,許毓庭總覺得相當無奈,依據她的專業,挑鍋根本不看「編號」,而是看標示、品牌、SGS檢驗證明去作判斷。她說,最近坊間出現編號316等同於醫療綱,這完全是一種誇大不實的吹噓,根據實際檢測,304含鉻/鎳的比例是18-10,316鉻/鎳比為17-12。

許毓庭進一步分析指出,從實測中可發現,編號304、316兩者鉻/鎳含量只差1%,並不會影響有耐強酸、強鹼之功效。有廠商強調編號愈高抗酸效果愈好,只是一種噱頭而已。

不銹鋼大解密 316≠醫療鋼

她解釋,醫療需求使用的不銹鋼通常會選擇鎳含量較低穩定且不易引起過敏的400系列不銹鋼,有些人對鎳有過敏反應,所以手術刀等級的都是420系列。304較常通用在醫療器材與器皿(如裝棉花球及器械);316則用於食品工業與外科器具,就看需求不同採用不同鋼種。

400系列不銹鋼為何不能用於食品容器或鋼具?許毓庭說,這是很多消費者心中的疑問,理由很簡單,400系列鋼材含鐵量較高、易生銹,所以不適合用於鍋具或食品容器。

市面有各種不同編號的鋼材,主要是因為器具使用功能不同,並沒有材料高低等級的問題。許毓庭解釋,不銹鋼跟普通鋼最大的不同是在鋼中加入鉻、鎳,使其表面產生防銹的氧化膜,進而保護鋼材本身不受到環境中的空氣(尤其氧氣)水、某些酸、鹼的氧化腐蝕。

許毓庭強調,民眾不是專業人士,看到一堆數字及編號搞得霧煞煞,她建議民眾到賣場或百貨公司買不銹鋼鍋具,先拋開編號迷思,只要掌握兩大原則即可:

第1原則

不銹鋼分為200、300、400系列,其中又以300系列主要用於食品容器、鍋具。

第2原則

拿起來太薄、重量太輕不要買,因為一開火鍋底就會焦黑或燒焦;表面太粗糙不要買,因為表面粗糙再遇焦黑更難清洗;需養鍋不要買,若需要用水、醋、油等養鍋,表示廠商出廠前沒經過洗淨工業用油的製程;鍋耳不牢靠最好不要買,家中燙傷最多地方在廚房,所以鍋耳一定要牢靠。

用不銹鋼鍋10年的何小姐表示,當初會把廚房鍋具全換成不銹鍋主要因為它穩,家裡小孩跑來跑去,最怕的就是鍋具不穩翻覆燙傷,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何小姐說,不銹鋼鍋穩外,最重要的是導熱快、好洗、油煙少、省瓦斯,做完菜廚房非常乾淨,不會油膩難以清洗。

不銹鋼的材料編號代表等級高低嗎?

只要是食品容器,在國際上就有一個安全檢測標準,以下表格供民眾參考:

備註:中美日慣用的有200 /300/400系列,對應歐盟的說法就是1700 /1800系列…,基本上都是相同商品只是說法不同。 不銹鋼的國際編號對照表

鋼鍋首選牛頭牌:實在好用的鍋具
無塗層保健康的牛頭牌鍋具哪裏買:服務據點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