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銹鋼編號傻傻分不清

台灣近年來的食安風暴頻傳,造成消費者人心惶惶,也因為對於不銹鋼的常識一知半解,經常是人云亦云,更常被不肖廠商或傳播媒體所誤導。我們將以不銹鋼鍋產業61年專家之身分,深入淺出地讓消費者了解真相,別再被誇大不實的廣告與傳言所欺騙。

但在了解何謂不銹鋼之前,我們必須先知道究竟國際上如何訂定食品容器的安全標準?

一、國際食品容器安全檢測標準:

所謂食品容器是指家中用來盛裝食物之鍋、碗、瓢、盆……等容器。


各國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相關標準:https://goo.gl/prsFre

依上表所述,只要家中的鑄鐵/陶瓷/鋁/不銹鋼/玻璃/石頭/塑膠…等材質之烹調容器,未驗出鉛、鎘、銻,基本上就是安全的食品容器。而任何型號的不銹鋼完全不含鉛、鎘、銻,因此絕對是安全的食品容器。

有業者不斷標榜316等同醫療鋼比較好?藉由下表我們可以瞭解基本的不銹鋼編號金屬元素比例,看看究是是否真有其事,亦或只是是跨大的行銷手法呢?

二、不銹鋼編號金屬元素比例:


資料來源:https://goo.gl/Kse1Qf

由上表所示,在家庭用品美日慣用名稱編號為304,就是對應歐盟的18-10;而消費者可以檢視真正316應該對應是歐盟的18-12。然而316不銹鋼較304多加了2%的鉬而鉻的比例卻又少於304,鉬在烹調上並無任何意義,就此標榜為醫療鋼,純粹是廠商刻意誇大的行銷手法。

最後我們針對目前台灣市售幾款標榜316不銹鋼的鍋具,透過精密儀器檢測出各金屬元素含量,結果如下:

三、品牌鍋具檢測分析:


檢測機構及方式:委托南臺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使用光譜儀分析316之金屬元素是否符合國際標準

綜上所述,各家廠牌雖標榜為316高級材質,實則成分含量不足,由此可證,純粹為廠商刻意誇大的行銷手法;而牛頭牌304不銹鋼實測後,鉻和鎳含量都比他牌高,也含有鉬元素,但絕不誇大為316材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