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銹鋼的基本常識

一、何謂不銹鋼?

不銹鋼坊間稱呼為『白鐵』,因為表面有層白色光澤,且不易生銹而得名,因此廣受消費大眾喜歡。
不銹鋼是以『生鐵』為基底材的主要金屬元素, 經過1,350°C以上高溫淬鍊而成,程中去除有害雜質如『碳』、『矽』、『錳』、『磷』、『硫』等,依照成品和製造過程熱性能和機械性能添加相關元素,其中鉻是主要第一添加合金元素,含量至少11.5%以上,在空氣中可形成氧化鉻保護膜,具有防銹抗腐功能,統稱『不銹鋼』。
低於11.5%,則無法形成緻密的保護膜而失去此功能。所以含量高於11.5%以上才能稱為不銹鋼。
鉻雖然有防銹效果,但抗蝕性不足,所以不銹鋼的另一重要添加元素為『鎳』,在不銹鋼中增加鎳的主要原因就是改善諸如可塑性、可焊接性和韌性等不銹鋼的屬性,熱力學穩定性增加,經過成品製造過程不會產生變異,另一個功能就是增加不銹性和抗酸鹼腐蝕功能。

二、不銹鋼型號代表什麼?

不銹鋼種類達180種以上,依製程需求和成品用途添加不同金屬元素,且還在持續研發增加中。美日和歐盟對不銹鋼規格稱呼不同,檢附常用規格對照:

300系列加入元素『鎳』,增加商品延展性、可塑性、可焊性和韌性,適合拉伸加工,且更具不銹性和抗酸鹼腐蝕,美、日規格SUS-304,或歐規X5CrNi1810。主要元素鉻含量18%,鎳含量8-10%,防銹抗腐蝕佳,最適合用於烹調鍋具、食品容器、醫療容器和餐具等。400系列含碳量較高,硬度高,但不含鎳,延展性和防銹性較差,較脆,相對經過研磨後利度高,適合製造各種刀具,特別是手術刀。美、日SUS-420J2 或 歐規X30Cr13。具有良好的抗銹功能,硬度可達HRC-56~58度,耐磨抗腐蝕,較適合用於家用刀具,手術刀則較常使用440規格。

200系列則是為了精省成本研發降低鎳成分,以錳取代的產物。通常應用在汽車輪殼蓋、廚房設備、水槽飾板等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