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挑選不銹鋼鍋,4不原則

不銹鋼鍋具耐用、不易生銹, 無化學塗層,是相對安全的選擇。不過目前全球並沒有任何國家規範不銹鋼鍋准許使用的不銹鋼編號,所以任何不銹鋼編號都可拿來生產不銹鋼鍋,因此挑選不銹鋼鍋看編號是迷思,不要被市售不肖廠商誇大的行銷說詞給矇騙了,正確挑鍋,『4不原則』才是重點。

1. 太輕太薄 不要買
不銹鋼鍋厚薄只等有等級之分,沒有編號差異,市售不銹鋼鍋厚薄等級不一,依其用途挑選合適的使用。若是直接加熱的器具 (煎煮炒炸燜燒……)使用,建議大家使用厚一點的鍋具(複合金鍋),尤其是跟使用爐具有關,國人普遍使用瓦斯爐,喜歡大火煎燒,太薄的鍋具耐不住火,容易起油煙及焦黑,一開火就黑鍋了。有厚度的不銹鋼鍋有一定的重量,故太輕太薄的不銹鋼鍋不要買。

註:鍋具呈現焦黑狀

2. 鍋面粗糙 不要買
不銹鋼表面粗糙,抛光不優、紋路太深不要買,粗糙的表面容易沾粘及卡垢,焦黑後更難清洗。最後就等回收不用了。

《不銹鋼鍋拋光》
不銹鋼未經拋光的產品經抽壓成型呈現混沌的表面, 此時拋光組用砂輪、麻輪、布輪的多重手續將鍋體內外部進行拋光,使其光亮光滑平整。
拋光分為兩種:霧面及鏡面,可照人的表面稱之為鏡面拋光。規則螺紋狀,稱之為霧面拋光,霧面較不易磨損及產生刮痕,所以多半使用於鍋身內部,但不夠專業的技術或設備不足,容易造成抛光不良、紋路太深容易卡油卡垢,不好清洗。
註:鍋面鏡面及霧面拋光圖
3. 需要養鍋 不要買
不銹鋼鍋出廠前的最後第二道製程〈自動化無公害清洗〉去除工業重油;但多半廠商為降低成本或設備不足而縮減此道工序,反而要消費者用洗米水、醋、油自行消毒清洗,俗稱養鍋,這是不負責任及不夠專業的作法。
4. 鍋耳不牢 不要買
廚房是最容易發生燙傷意外的地方,鍋耳、鍋把搖晃不牢靠或設計不良不要買,選擇專業及有信用的品牌,不但品質把關嚴謹,還有鍋具健檢服務,確保您使用安心。
註:電木鍋耳與不銹鋼銹鍋身銜接是否夠牢靠
好的不銹鋼鍋,只要保養得宜,可以使用一、二十年以上或更久,換算下來比其他材質還要划算及安全,所以除了上述重點,買鍋時也要同時考量店家或品牌是否能夠提供鍋具維修服務或零件購買的容易度。才是挑鍋之道。

不銹鋼鍋等級分類

依其厚薄分為單層不銹鋼、單層加底不銹鋼及複合金鋼三種,建議大家依其用途,挑選合適的不銹鋼鍋使用。

厚釜牛頭鋼獨到之處

一.獨家厚釜3.2mm,高保溫高儲熱A.全球唯一的差異厚度設計,更加強鍋具於爐具上的穩定程度,減少廚房燙傷意外。
B.保溫效果比一般複合金鍋高出30%,滿足煎、炒、炸等鍋具底部長期加熱的需求,並可以在小火的情況下保持高溫,以減少油煙產生,縮短烹調時間,節省瓦斯。
C.溫效果比一般複合金鍋高出30%以上,不但節能減碳,又能達到滿意的烹調效果。

二.減重鍋身,永久健康不沾鍋
改變了傳統複合金鍋笨重的缺點,重量減輕,更符合人體工學及力學,小火煎烤、大火炒煮,滿足華人的烹調需求,保證永久不沾,好清洗。

三.一體鍋耳,優質設計
一體成形把手,不用點焊,不打卯釘,永不脫落,沒有死角好清洗,更沒有掉落及藏污納垢缺點。

四.獨家專利節氣頭,市售第一把會呼吸的鍋具。
利用神奇鍋蓋做好料理,降低廚房溫度與油煙,增進廚房健康。智慧型烹調,開關調節水蒸氣,湯汁不外溢,原味烹調營養不流失。

五.純水洗淨FDA 認證的健康好鍋
五層純水洗淨製程,洗去重污殘留,給你健康鍋具,不必養鍋。市售唯一通過美國 FDA及日本SG、美國UL、ISO9001三項國際認證的健康好鍋。

六.珍珠拋光抗磨損,常保鍋具光亮如新
A.獨家珍珠拋光,抗磨損製程,鐵鏟鐵刷都可用。
B.珍珠拋光視覺柔和,不會有鏡面處理的刺眼光澤。
C.珍珠抛光鍋面,不留刮痕,耐刷耐磨好清洗,常保鍋面光亮如新。